Aroma Island 019.Homework 家務室

「我們想創造、分享一種生活樣貌,是同時可以友善自己,也可以友善環境,

友善環境也可以活得優雅有質感。」


家務室,坐落台中市郊田野巷弄間,沒有喧囂車水馬龍,卻有清澈水圳淅瀝流經;從外到內、從空間到裝潢到販售品,甚至餐點、飲料,渾然散發著素樸的手作感。事實上,與其說這是一家「店」,確切地說,更是一群夥伴精心建構的一個「美好生活的永續提案」,推動「把地球事當成家務事」的每一個可能。

「我們不想開格調很高的選物店,也不想要設計某種姿態,告訴你甚麼叫生活才是美;我們要開的就是雜貨店,只賣友善環境的生活雜貨。」創辦人之一的賀丞右認真地分享道,「家務室其實是一個集體意志的呈現,」五、六位來自不同領域,包括社會學、劇場、化工、設計 …… 等,專業迥異的青年人,從各自所關心的環境、土地、兩性平權的社會議題切入、彙整、協調,最後在 2015 年,以推動友善環境為主軸的家務室誕生。


「我一直認為,關心社會是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跟專業或工作無關。可是,有沒有辦法從自己的專業領域找到更能夠、更適合介入這些問題的角色?」身為品牌、空間、產品設計師的賀丞右不斷思考的是,身為設計師,還可以做甚麼?能不能發揮其他公民做不到的事情?能不能把效益極大化?

賀丞右笑說,自己原是個天真浪漫的設計師,就在一趟腳踏車環島旅行後,才開始跟這片土地有了比較強烈的連結;之後,又到澳洲生活了一年, 才發現自己在台灣生活的樣貌、記憶模糊,甚至空白。於是,回台後,常騎著車在台中市到處閒晃,想重新認識自己生活所在的這座城市。

而當開始看見之後,也開始產生了感情。也就在重新探索家鄉的過程中,意外邂逅了一處聚落,「房子的型態很特別,空間格局像眷村一樣,但又不是眷村。就覺得太酷了,沒看過這類型房子,時不時就會帶朋友來看,就會討論,如果弄成一個創意聚落,支持年輕創意工作者湊在一起,彼此互相激盪,應該會很有趣。」有一天,再度來到這聚落,竟發現所有房子的大門跟牆上都噴上了「拆」!


「那是 2010、11 年左右吧!當時台北有文化局的藝響空間,台南的老屋欣力也已經紅了,可是台中還是一片死寂。我們一群年輕的創意工作者回到台中,或想來台中發展,卻連個收容的地方都沒有!有這樣的閒置空間,竟然要拆掉!?」感到憤憤不合理的賀丞右,開始架部落格、拍影片、寫文章,發起「從新看見三光巷」運動,號召了一群年輕人與市政府進行斡旋,希望能搶救面臨拆除命運的這處既有特色又飽含生活記憶的聚落。

賀丞右除了對友善環境的用心。談起夥伴及家人也是散發出滿滿的愛


歷經五年周旋,房子終究還是全數拆除了。而賀丞右也從老屋保存議題,逐漸延伸向閒置空間、城市規劃、土地開發、能源保育,乃至國家發展的定位與策略 ……,「那幾年,我非常非常忙,每天的粉絲頁全都是搶救、社會運動內容。從大浦,衝行政院、立法院,我全都有參與到。」

也在這過程中,賀丞右清楚認知到,設計師不能自外於社會,並從產品、空間設計,開始轉而關注社會設計,「國外有很多這樣的案例,他們解決貧窮人家缺鐵的問題、沒有燈的問題;他們用設計的思維去解決問題,每一個都讓我很感動,覺得設計就是要這樣!我應該要做社會設計這樣的事情,才能夠真正幫助人。」從環境議題抗爭的最前線衝鋒陷陣,到慢慢沉澱、反思的社會設計思維,賀丞右與夥伴們最後決定開一家只賣友善環境商品的概念雜貨店,不只引進國外成熟環保商品,同時也推廣國內自行開發設計的產品。

洗手槽的水龍頭採用「用多少踩多少」的省水設計


然而,所謂的友善環境或環保,賀丞右說,常只是一廂情願或商業操作罷了。從尋覓到這處閒置油墨工廠,到空間規劃完成,整整 14 個月期間,甚至,正式營業一段時間了,爭議陸續產生,「所謂爭議,就是我們可能有些設定,但碰到某個狀況,卻與原先的設定有所衝突,無法自圓其說,大家就必須討論該怎麼辦。」歷經了幾番不斷自我檢視過程,賀丞右與夥伴們也終於發展完整了以更少資源創造更多價值的「循環經濟」概念。

JOHNRAY|煥然一新 複方精華;優居選物|行山香氛機
秉持著「地球事就是家務事」實踐了自然資源的永續經營,如同煥然一新能歸還空氣裡一絲清新一般。


「當循環經濟這概念建立之後,不管是在看商品或設定目標,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就更清楚了。」家務室開始營運時也販售的二手商品撤掉了,規劃更多的瑜珈課、香氛課、手作蜂蠟布、布衛生棉等課程;也辦過演唱會、台灣設計品清倉拍賣 …… 等,「我們開很多課程,像瑜伽,跟友善環境有什麼關係?對我來說,其實是非常非常有關係的:你不認識自己,就不會關心周遭環境。」賀丞右認真地說著自己的觀察,大部分對環境無感的人,其實對自己也不關心;以為自己吃很好、用很好、花很多錢在自己身上,事實上對自己吃進什麼卻不在意,對自己的感受、變化也完全無感,「我們想創造、分享一種生活樣貌,是同時可以友善自己,也可以友善環境,友善環境也可以活得優雅有質感。」

善待自己,就是善待環境,「你什麼都不懂也沒關係,來這裡消費,帶回去生活裡使用,你就已經做到了一部分!」說得直白,卻也務實,更是「每一次消費,都在為我們想要的世界投下一票!」這句經典名言的具體實踐!

  • 人物/賀丞右
  • 採訪/田麗卿
  • 攝影/胡展義


【店家資訊】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1:00-18:00;週二、週三公休
店家位置:台中市大里區東興路393號
粉絲專頁:Homework家務室

【嚴選氣味】
JOHNRAY煥然一新 複方精華 / 萊姆、尤加利

秉持著「地球事就是家務事」實踐了自然資源的永續經營,如同煥然一新能歸還空氣裡一絲清新一般。

【行山香氛機】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300ml儲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