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17.FACAI 法采時光

「對我來講,生活在這裡,希望所在的家鄉變得更好,就不能袖手旁觀,就應該持續地付出。」


遠遠,就被那一大片從三層樓頂沿著深長牆面傾瀉直下的綠攫住目光!「FACAI 法采時光」幾個字,則簡潔有力地出現在與二樓陽台外牆同寬的橫木招牌上。果然很有一種傳說中低調而奢華的氛圍。法采棲身的老宅,屋齡已近半世紀,外觀,滿眼的綠,而內裡,則是一派從容的優雅。入門後的小客廳,簡潔而復古的手感風;樓梯下,顯然是刻意保留的一隅,古老的鐘擺聲中,讓人不知覺間心緒放鬆,只想悠閒地窩著;而天井般的空間,頭一仰,視線穿越拾級而上的樓層,深邃而開闊。


「很多人都說我抱著夢想來到花蓮,說我怎麼這麼愛花蓮!其實,我是來這裡救災的!」坐在小客廳,正如空間所散發的從容,法采主人賴冠羽悠悠然說起 18 年前,父親為了幫助一位年輕原住民果農,一家人來到花蓮的機緣。當年隻身直上偏遠山巔協助原住民朋友栽種水蜜桃的妹妹,現已經是務農達人。讀了傳播又學行銷企管的賴冠羽,研究所畢業後,似錦前程正等著他揮灑。但終究不忍心妹妹一人在山上飽受天災人禍的艱辛,於是捨下台北大好工作機會,也來到花蓮幫妹妹。

賴冠羽深知,不能等水果成熟了才想要怎麼賣,建立自己的品牌與通路,才是最直接而有效的銷售。於是,舌尖敏銳的賴冠羽先是開了餐廳,以義式料理跟創意料理為主,部份食材即來自妹妹在山上農場所栽種的作物。「當時我們住在 2 樓,3 樓則是民宿。所以一剛開始,在地人所知道的法采時光是一家餐廳,但不知道我們有民宿;外地人則知道這裡是民宿,卻不知道我們有餐廳。」三、四年過去,「法采時光」知名度漸開,既是餐廳也是民宿的完整身份,也才被幡然知曉。


賴冠羽的身份可不只是法采主人。年輕時的他也身兼雙語雜誌 High-Way 11《11 號公路》的中文主編、「慢城花蓮」緩慢運動的推動者;每個周末,積極舉辦各種講座,包括食物議題、旅行體驗、各種旅行方式,以及 NPO 非營利組織的公益主題等。「對我來講,生活在這裡,希望所在的家鄉變得更好,就不能袖手旁觀,就應該持續地付出。」那些年,賴冠羽活躍地參與地方公共事務,甚至以文化活動的概念,協助在地友善農作的小農們推動「花蓮好事集」。

對於氣味極度敏銳並且博學多聞的法采時光主人 - 賴冠羽
對於氣味極度敏銳並且博學多聞的法采時光主人 – 賴冠羽


「當時為了租用鐵道園區,連在地主管單位都曾反對—賣菜怎會是文化活動?我就說,民以食為天,文化就是生活的累積啊!怎會不是文化?」2010 年,他翻轉了一般人對市集的概念,攤位佈置講究質感、減少使用塑膠袋;每周舉辦音樂會、演講、體驗活動 …… 市集不只是賣菜,而是許多花蓮人周末毋須約定即默契匯聚的約會場所。賴冠羽深信,好人多的地方,就有好事發生;好市集,好事匯集,不但吸引友善環境的農友、消費者支持,更傳達了美好生活的理念,建立了當年市集的黃金品牌。

花蓮在地手作設計品牌「自食齊力」
花蓮在地手作設計品牌「自食齊力」
位於「法采時光」二樓的交誼廳空間
位於「法采時光」二樓的交誼廳空間


年紀漸長,一個人的體力畢竟有限,「餐廳加上民宿與公共事務,一天工作 18 個小時,尤其年過 35 以後,更覺得人生該有所捨取。」結束掉生意興隆的餐廳,也完成市集階段性的任務。調整了家與工作場域的切割,賴冠羽也才開始將空間裝修成為民宿「法采時光」與陪伴在地手作設計的「自食齊力」。雖然只有五個房間,卻是各具風格特色;有可以洗滌身心、重新充滿能量與希望,享受如家一般溫暖的 1 號房;2 號房則是充滿手工觸感與寧靜感受,從不同高度視角,能欣賞不同角落之美的知性之房;自然木材運用下,走簡約風的 3 號房,隨處皆可坐臥,是讓人不自覺及放鬆自在的療癒系空間;有著保留近半世紀風華的實木地板與傢俱的復古系 4 號房,滿屋豐富藏書與音樂,是心靈滋養站;巧妙融合了原始的粗曠與復古細膩的 5 號房,化繁為簡,讓人相信一切都可以回到最初的美好。

ESCENTS |甜馬鬱蘭、絲柏單方精華;優居選物|行山香氛機
木質調旅居與絲柏香脂香氣的交融,在旅途的同時還能享受如同居家般的溫暖時光。
並且能在旅途中得到充分的休憩滋養,是種期待。輕盈清香的甜馬鬱蘭使人安神鎮定,更貼近了這份期待。
ESCENTS |甜馬鬱蘭、絲柏單方精華;優居選物|行山香氛機
木質調旅居與絲柏香脂香氣的交融,在旅途的同時還能享受如同居家般的溫暖時光。
並且能在旅途中得到充分的休憩滋養,是種期待。輕盈清香的甜馬鬱蘭使人安神鎮定,更貼近了這份期待。


「我認為空間就是要讓人一進來,不知不覺就感覺很放鬆,很難說是甚麼特定原因,可能是燈光、動線、空氣的流動,也可能是排放的書籍、音樂、睡眠的品質或飲食的料理 ……」細膩的他也意識到,法采的空間條件俱足,卻獨缺特別的氣味,伊日的氣味島企劃來得正是時候!「一聞到甜馬鬱蘭,就覺得是它了!剛開始聞到時帶有淡淡的甜香,不是那麼強烈有個性,加上了清新的絲柏精油,草木融合的味道自然沉穩、富有層次,不自覺地讓人有肩膀放鬆的感覺。在空間裡存在著雋永的自然香氣,是很享受愉快的感受。」


不僅擁有一副宛若好鼻師般的敏銳嗅覺,更集作家、室內設計、地方創生導師 …… 等諸多才能於一的賴冠羽,戴在頭上的桂冠很多,身份也經常在更換,唯獨民宿一直都在,「它讓我可以隨時歸零;回到民宿,我還是在那邊刷馬桶,還是在幫大家切水果、幫大家準備早餐、沖咖啡,它讓我不會離開生活;也因為這個空間,我認識了很多很好的朋友,參與了很多人的生命,多了很多沒有血緣的家人,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這位非典型民宿老闆,也讓民宿不只是一間民宿,更像一處生活修練場呢!

  • 人物/賴冠羽
  • 採訪/田麗卿
  • 攝影/胡展義


【店家資訊】
營業時間:24 H
店家位置: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 269 號
官方網站:法采時光

【嚴選氣味】ESCENTS/甜馬鬱蘭單方精華/絲柏單方精華

木質調旅居與絲柏香脂香氣的交融,在旅途的同時還能享受如同居家般的溫暖時光。並且能在旅途中得到充分的休憩滋養,是種期待。輕盈清香的甜馬鬱蘭使人安神鎮定,更貼近了這份期待。


【行山香氛機】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300ml 儲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