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06.點點甜甜

不強調法式、日式、英式甜點,點點甜甜選擇開心做自己的「自由式」甜點,配合台灣當季水果,製作出符合時令的美好滋味。


七年前,「點點甜甜Ten Ten Den Den」品牌負責人戴戴與丈夫在板橋創立「好初早餐」,目前已是網路上搜尋的美食打卡熱點。好初早餐主打使用台灣在地新鮮食材與特色口味,例如鹹豬肉、醬燒雞、櫻桃鴨等,帶給大家好吃健康、價格又合理的第一餐。但在面對事業、生活、家庭等各方壓力迎面而來,讓戴戴身心失調、情緒低落;回首過去,戴戴在精神層面上曾持續了一段非常煎熬的日子。

© 點點甜甜提供


因緣際會接觸了甜點,讓戴戴有了好轉的契機。「做甜點能夠讓我心情平靜。」戴戴說,製作甜點過程中,必須專注在食材的調配與時間掌控,完全沒有多餘時間胡思亂想。而做甜點所需的強大專注力,讓戴戴發現,「甜點可以讀心,當你心情煩燥時,甜點也會不好吃。所以做甜點不能心急,透過非正常的步驟縮短製作時間,甜點就會用不好的口感來回應你。」


全神貫注在甜點上,戴戴的身心狀況逐漸好轉。而伴隨著愈來愈熟練的製作技巧,甜點的美好滋味讓朋友不斷鼓勵她嘗試開店。也因為戴戴歷經過一段不愉快的自己,因此,就以「希望大家吃了我做的甜點也會很開心。」的念頭創立「點點甜甜Ten Ten Den Den」。品牌命名全來自非常在地的「台灣國語」,從早餐店「好初」,到「甜(ten)點(den)」,「點點甜甜Ten Ten Den Den」幽默的童言童語紀錄著令人會心一笑的時刻,也體現著做甜點是療癒自身的一件樂事。


戴戴在甜點樣式的規劃上,有別於其他甜點店可能會強調正統法式、日式或英式,戴戴選擇開心做自己的「自由式」,配合台灣當季水果,製作符合時令的新鮮甜點。而在空間規劃上,戴戴樂見點點甜甜吸引男性客人,所以與丈夫攜手打造的空間,沒有英式的優雅華麗,也沒有日式的嚴謹調理,卻是讓大男孩進來,也不會感到彆扭的中性甜點店。除此之外,她還加大了既有的甜點尺寸,讓三五好友前來食,能夠共同自在分享、放肆大啖不同口味,配茶聊天的好所在。


相較於侃侃而談的甜點,氣味的挑選對戴戴來說,似乎就是新手上路了,「好難啊!氣味跟我的生活很斷裂。」深怕自己對氣味的敏感度不夠,戴戴顯得有點緊張卻也滿懷雀躍。

氣味看不見也摸不著,且容易煙消雲散,卻與記憶緊密相依。渾然天成的嗅覺本能,讓戴戴在挑選氣味過程中,當嗅聞到羅勒精油時,立刻連想到做檸檬塔的經驗,頓時脫口而出:「點點甜甜的檸檬塔,特別加入了九層塔,為甜點增添清新草本香,吃起來一點都不膩嘴。」氣味穿透嗅覺神經,直通大腦記憶庫的反應,瞬間推翻了初始對氣味陌生的擔憂!沒錯,嗅覺所產生的第一印象,是大腦可以保存最久的記憶!而這是人類演化出的機制,其中愉快氣味的記憶更令人難以忘懷。氣味確實不是一件顯而易「見」的事情,卻能潛移默化影響人們的心情、健康與記憶。


在多款氣味中不斷與回憶輾轉周旋的戴戴,最終為店內選出JOHNRAY約翰森林「夏夜晚風複方精華」;迷迭香與檸檬的兩種精油成份絕美搭配,有如夏夜裡一陣微風輕拂,「清亮的氣味令人放鬆,有一種歷經夏季的白天炙熱,到了夜晚享受自然風吹拂的舒爽。」此款氣味讓人心情愉悅,也為空間增添活潑氣息。

© 點點甜甜提供


時令推移,草莓季即將結束,轉而迎接萬物滋生的春天。點點甜甜開業以來,最受歡迎的甜點為口味濃郁的「小山園抹茶戚風蛋糕」與酸甜口感的「點點甜甜檸檬塔」。筆者推薦,不論什麼季節與心情,有時間來一趟此地,體會甜點帶給你從口感、視覺、到嗅覺的不同感受!

© 點點甜甜提供


【 店家資訊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2:00 – 20:00
店家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光正街45巷2弄2號
官方網站:www.tentendenden.com

  • 人物/戴戴
  • 採訪、攝影/豆宜臻

【 嚴選氣味 】
JOHNRAY/夏夜晚風 複方精華/迷迭香、檸檬
迷迭香與檸檬的絕美搭配,如夏季夜晚的一陣微風輕拂,讓你在品嚐細膩美食時,也能享受大自然的舒爽。

【 沐海香氛機 】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400ml儲水量

Aroma Island 006. 點點甜甜 Ten Ten Den 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