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32.MRS. INOUE 植物雜貨店


「植物真的教會我很多東西,不只讓我內心得到小滿足,也讓我很開心。」

MRS.INOUE 植物雜貨店 主理人 IVY


植物特有的綠色魔幻,不見得能解憂,但肯定解壓;即使只是靜靜的存在,卻可以讓生活有更多的想像與可能。就是從綠色魔法下誕生的 MRS. INOUE 植物雜貨店,不賣雜貨,分享的,是店主人 Ivy 對植物的飽滿熱情、細膩呵護,以及堅持。

說是店,卻不見店招,只見落地玻璃窗內恣意伸展著的狂野的綠;開在側邊的店門口處,一株幾近人高的捲葉榕,頂稍片片小綠葉無一例外地盡情蜷曲著,像極了非洲小女孩的一頭天生自然捲。而相對於店內多數大片葉的蔓綠絨屬,店主人 Ivy 更顯得嬌小了。不過,千萬別讓 Ivy 的外形誤導了。


如果說精油的前中後調鋪排常超乎想像,那麼 Ivy 給人的印象,在前行的氣味與中調、後韻之間,也有著截然落差 —— 說自己喜歡濃烈的氣味,最後卻選擇了在沁人心脾的柚花香後,緩緩帶出愉悅氣息的「柚花烏龍」,搭配巧心打造的一室白與綠。似乎有點小矛盾,但其實正呼應著 Ivy 的不可貌相 —— 身形細瘦,卻是元氣充沛;未開口的幹練精明橫豎著距離感,話匣子一開,卻是爽朗明媚;掩映在節奏明快、都會感十足的外表下,則是極度簡約的單純想望。

也說自己不做沒把握的事,但植物店的誕生,卻是在一念之間 —— 2016 年某一天,如常地開車載先生上班,突然就在先生經營的燒肉店斜對面,看到了五坪小店面正要頂讓。Ivy 很興奮,前一秒還想著:「我是不是可以開一家店?」下一秒,腦海瞬間爆出:「我要開植物店!」

Ivy 說,從小內心就憧憬著要開一家店,但一直以為會是咖啡店,「可能因為當時的門框是綠色的吧!」俐落的 Ivy 笑說著與最初那五坪店面的機緣。第一次自己開店做生意,竟然是植物店,這應該是早在 18 歲,仍就學中,卻已在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打工的 Ivy 所始料未及。雖說自己做事從未有計畫,但從彩妝業到後來進入金融保險,對於自己的方向與目標,Ivy 不但清清楚楚,一旦確定,即卯足全力前進。 因緣巧合,認識了從 10 歲即受父母培訓打高爾夫球的日籍井上先生,「但 18 歲來台灣學中文,就愛上了燒肉 ……」沒有走上職業高爾夫球路,卻在台灣安身立命,教會了不愛運動的 Ivy 打高爾夫球,成為 Ivy 在工作上的絕佳助力與敲門磚,也因此擄獲了不少中小企業主客戶。


工作上一帆風順,錢賺到了,物質也得到充分滿足,「但覺得心好累!這好像不是我真正想要的。」Ivy 內心糾結著。某回假日,Ivy 被朋友帶到了建國花市,閒逛之間,發現植物靜默不語,卻很療癒,與植物的緣分就此展開,「最初是為了紓壓,透過跟綠色植物相處,真的讓我放鬆許多。」Ivy 說,一開始也只是覺得小植栽好可愛,就買了回家,放養在陽台。

胡亂養著,乾涸了、腐爛了,丟棄再換一盆,周而復始。但漸漸,卻也養出了對興味,開始意會到,「應該讓生命延續下去才對,畢竟植物也是一個生命啊!」凡事總要個明白的 Ivy,慢慢地鑽研如何養護植物,也進一步尋思家中環境適合甚麼樣的植物生長。


從 18 歲在專櫃打工,Ivy 的工作就是要不斷講話。回到家,最想要的休息,就是安靜。在家「農忙」—— 換盆、養護植物,對 Ivy 來說,就是休息;雖必須耗費體力,卻是心靈上的休息。不藉言語,但植物以神采奕奕抽新芽、展新葉的方式回報 Ivy 的照應,「植物真的教會我很多東西,不只讓我內心得到小滿足,也讓我很開心。」

植物不但撫慰了長期追逐業績所繃緊的每一根神經,也開啟了 Ivy 的另一新視界。尤其,常隨先生回日本探望父母親,在向來流連忘返的日本雜貨店裡,除了生活用品,Ivy 的目光也停駐在植物相關的各式盆器、周邊道具等。在台灣,植物店並不少見,但與植物相搭配、襯映花器的整體園藝美感,似乎就不太重視了。對愛美的 Ivy 來說,植物生根落腳的盆器,當然也是要美美的,每次從日本回台灣,行囊裡總少不了超重的花盆器物。

但這時候對植物的喜好,純粹只是解壓樂趣。開一家植物店,卻是直到頂下五坪小店面的那一刻,才貿然生起的念頭!

也許,開植物店的種子,早在被植物吸引、療癒的當下,就悄悄埋進了 Ivy 內心深處,默默生了根,蟄伏著,只等待著在最適切時機 —— 有了店面空間,終於吐露新芽。


「MRS. INOUE 植物雜貨店」,靈感來自日文「ざっかや」(ZAKKAYA,雜貨鋪);MRS. INOUE,井上太太聽從內在醞釀多時的聲音,任性地開了一家植物店,雖然只有五坪大小。「草創 1.0 時期超級好笑,因為資金都花在整理牆壁、地板、水電 …… 沒錢了,就把之前買的植物搬過來擺上。就這樣開了店。」說是隨意任性,但小小的店,依然要小而美、小而有質感。性格裡的認真,驅策著 Ivy 走訪台北當時的一些知名居家選物店。也因此認識了生活用品品牌代理商,進而讓小店面也成為經銷點。所以,除了植物,還多了居家生活選物。

每天,Ivy 在小店裡做自己喜歡的事。面對左鄰右舍「你這是什麼店啊?」友善詢問下掩藏不住目光裡的質疑:「這店能開多久?」「到底在賣什麼啊?」…… 早年職場所訓練,善於察言觀色的 Ivy 了然於心,也應對自如。鴨子划水般的努力與摸索,只有自己最知道,「每一次做到能力能做到的最好呈現,我覺得就是最好的。」為了增加自己在經營植物店的專業知識,Ivy 很努力地做功課:讀書、上網找資料,或者請問前輩,並在心中立下目標:每個月營業額一定要達到店租。

還是虧錢,但從第一個月開始,業務能力超強的 Ivy,總能達標。關鍵在於 Ivy 做了一件事,「開店半年後,我開始經營 Facebook 粉絲專頁。這是為了開店,我唯一逼自己做的事。」思路清晰、口條便給的 Ivy,對於 FB 發文必須寫文且要拍照,覺得又累又麻煩。漸漸卻發現,社群網站的經營就跟養護植物一樣,只要付出了,就有回饋,不僅吸引愈來愈多真心喜歡植物的「植友」,甚至專程來到店裡了! 和植友們互動交流,也讓小店從最初以多肉植物為主,漸漸轉換為龜背芋屬、蔓綠蓉屬、火鶴品種 …… 各式各樣,既可美化環境又好上手的觀葉植物。最大的轉變更在於,空間擴大了 —— 原本比鄰而住的房東搬走了,Ivy 順勢承租,植物店也邁向 2.0 新階段,「1.0 維持了近四年,我才有把握,才敢進階 2.0。」歷經前一時期的摸索,Ivy 愈加篤定了,「進入 2.0,我既緊張又雀躍,但很清楚知道,2.0 絕對是我想要的樣子。」


原本的五坪店面位置,成為溫室,也因為是整體空間光線最好的地方,Ivy 說,所以保留給最喜歡的植物,更保留下開店的初衷。而新加入的空間,以白色、極簡為主調,打掉所有多餘,除了照明的燈、多年來所收集的老件與古董,沒有所謂裝飾,包括牆面,都盡可能保留最原本的樣貌,「這跟我的個性有關,我不要太多太複雜的東西,愈簡單愈好,因為我的植物已經夠精彩了!」Ivy 的自信與霸氣,自然流露如她喜愛的火鶴品種,耀眼鮮明!

從店外到店裡到溫室,各式葉脈紋理、葉片形狀、枝條姿態迥異,卻又和諧存在的大小植株,渾然天成般,一株株一片片,層層疊疊自然形塑出雨林般的蓊鬱蒼綠。MRS. INOUE 植物雜貨店的綠色魅力,也出落得愈來愈強大了。

TEAORY|柚花烏龍 複方精華;約翰森林|行山香氛機
甜橙揉合苦橙葉的細膩幽微,在沁人的柚花香後,緩緩帶出愉悅的氣息,川流綠葉間,也飽滿了一室的自然寫意。
 


人物/Ivy
採訪/田麗卿
攝影/洪振峯

【店家資訊】
MRS.INOUE 植物雜貨店
營業時間:周一 9:00~21:00;週二至周六 14:00~18:00
店家位置: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70巷36號
粉絲專頁:MRS.INOUE植物雜貨店
Instagram:mrs.inoueplantshop

【嚴選氣味】
一日茶道 柚花烏龍複方精華 苦橙葉/甜橙
甜橙揉合苦橙葉的細膩幽微,在沁人的柚花香後,緩緩帶出愉悅的氣息,川流綠葉間,也飽滿了一室的自然寫意。 

【行山香氛機】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300ml 儲水量

在〈Aroma Island 032.MRS. INOUE 植物雜貨店〉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