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08.感傷唱片行

感傷,是彼時的故事未竟,故事就停留在那邊,沒有前進也沒有後退而產生的情緒。


數位時代所掀起的種種大變革,音樂載體絕對是其中之一,甚且名列前茅;ipod、MP3以強勢之姿,大幅取代CD、黑膠、卡帶;尤其卡帶,幾乎已成為大多數人的追憶了。也因此,很讓人意外,在這數位洪流中,竟有人逆向操作,開了全台唯一的卡帶專賣店,而且還有個很酷的店名:感傷唱片行!


「感傷,是彼時的故事未竟,故事就停留在那邊,沒有前進也沒有後退而產生的情緒。」感傷唱片行創辦人游璨賓,娓娓詮釋著讓人充滿好奇與想像的「感傷」;他說,很多人可能認為「感傷」二字是負面情緒,既然開店,為什麼不取個快樂店名?但對他而言,深刻思考過感傷情緒的由來,會發現,感傷並不負面。


走近座落於巷弄中一棟舊透天厝的感傷唱片行,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陽光下,一整棟清澈的白;推開落地窗門,除了滿牆的卡帶,依然是四周牆面滿眼的白。從外到裡的白,當然也是點主人游璨賓的心思,「我們店有兩個主要顏色,木頭色和白色;木頭代表時光歲月,也代表卡帶是經過時光留下來的東西;白色則代表書頁,而卡帶就是書裡面的文字與故事。」即使感傷,卻不刻意懷舊,店裡雖然大部分是二手卡帶,也展示著過去的舊海報、招牌,但店內裝潢、陳設並不走復古風,游璨賓希望能以現代方式,將音樂與故事相結合,重新讓人認識卡帶。


從小喜歡音樂,也在音樂這一行浸淫多年的游璨賓,對各種音樂類種信手拈來,對於音樂相關活動的策劃,以及唱片行的經營管理也毫不陌生。自行創業開店,之所以選擇卡帶專賣,一方面是基於對前東家的尊重,刻意避開了CD跟黑膠,另一個重要因素則是,卡帶有一個其他音樂載體所沒有的特性,「卡帶可以倒轉,CD也可以,卻只是秒數在轉,黑膠沒辦法倒轉,只能用選的。」而這特性,正如寫小說或散文的故事倒敘法,不只符合游璨賓欲結合自己在音樂與文字創作的兩大興趣,也貫串了以故事表達音樂的思索脈絡。


音樂可以承載記憶,當然,更可以敘述、衍生故事;音樂不絕而耳的感傷唱片行,更有與音樂相關的展覽活動,「經營這樣一個唱片行,我認為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如何讓客人覺得音樂很酷、很有趣!」所以不只在2017年底唱片行開幕當天,邀請林強擔任DJ現場演出,去年四月,更策畫了「Leslie’s Week」張國榮辭世15週年紀念活動,除了展出二十多張香港版張國榮卡帶專輯,並邀請插畫家Johnnp 以張國榮的歌曲為靈感創作插畫,以絹印形式在店裡展出。此外,也有張雨生紀念活動、英倫搖滾……等,出發點都在於展現音樂的酷與趣味。今年,同樣是四月,張國榮歌聲依舊,牆面上,千姿百態的張國榮主題畫作,風華絕代的魅力就這樣穿越了時光,躍然於歌聲與畫面。


卡帶是80、90年代的主要音樂載體,所以店內展售的,絕大部分就是這時期,甚至更早年代的各類音樂專輯,包括華語、日語、西洋、古典、爵士……等。但也不只有舊卡帶,也引進國外最新發行的卡帶專輯。「我本來以為,有接觸過卡帶的人,應該都25歲以上。開店以後才發現,很多大學生都聽過,在他們很小的時候,爸媽都會放兒歌或說故事的卡帶給他們聽。但現在的高中生就真的都沒有聽過了。」游璨賓頗感意外,雖然卡帶在台灣市面上已消失20年,但經歷過卡帶年代的族群,顯然比CD或黑膠更多更廣!


也因為卡帶專賣,感傷唱片行成為另類的情感連結,「有一位小姐因為將先生的卡掉丟掉而被她先生罵,她覺得莫名其妙。可是當她來到這裡,她突然懂了,而且還流下眼淚,她說她懂得她先生的心情了。」此外,也有年輕的大學生會帶著父母來到感傷唱片行,「大概是母親節的時候,我才發現這件事情。可能是去附近吃完飯,覺得這地方很適合帶爸爸媽媽來這裡逛逛,也讓彼此有一個共通的話題。」這都是游璨賓始料未及的卡帶「邊際效應」。


游璨賓的未竟感傷說,與氣味的氤氳有種似曾相識。而他為唱片行所選擇的氣味,是JOHNRAY系列的白茶戀人,芳香宜人的洋甘菊,加上木質調溫暖包容的芳樟,「因為我們店的調性比較中性,所以希望所選擇的氣味也是比較中性,又帶有一點甜的感覺,我覺得滿適合我們這邊的客人。」就如音樂的浪漫,其實是理性思考的產物,游璨賓對感傷唱片行的浪漫,也展現在氣味的理性選擇上。而當白茶戀人的清香從沐海香氛機裊裊飄散,聽覺、視覺飽滿的感傷唱片行空間裡,最易挑動情緒於無形的氣味分子,似乎也隨著樂音翩然起舞。


【 店家資訊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3:00 -21:00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564巷12號
粉絲專頁: 感傷唱片行

  • 人物/游璨賓
  • 採訪/田麗卿
  • 攝影/豆宜臻

【 嚴選氣味 】
JOHNRAY/白茶戀人 複方精華/洋甘菊、芳樟
人行道上的芳樟樹,蘊含洋甘菊氣味的微風吹拂,如同白茶的甘甜清香,是記憶中那段恬適午後的美好。

【 沐海香氛機 】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400ml儲水量

Aroma Island 008. 感傷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