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15.老寮背包空間

老,紀念著過去的風華;寮,則是暫時居所的意思 。

2016年2月,苗栗的南庄、三義正式獲得以健康、生態保育為出發,著重文史保存、公民參與,以及在地生産消費為訴求的國際慢城組織總部認證,名列世界慢城之中,也成為全台唯一具有「雙慢城」美譽的城鎮。而其中的南庄,更因擁有渾然天成的山林景觀、多元族群文化,及豐富生態、物產與人文特色,被旅遊雜誌票選為全台灣「友善城市」第一名。


事實上,對許多熱愛爬山運動的人來說,位在苗栗東北隅的南庄本來就不陌生,因為地理位置關係,它是攀登向天湖山、鵝公髻山、加里山、獅頭山、大鵬山、飛燕山等,包含數座台灣小百岳在內的山林出入口。而對在地南庄人——包括客家人、泰雅族人、賽夏族人,以及閩南人而言,坐落在山地和丘陵之間,群山長河環抱的這方小山城,雖然有點小偏遠,但它已有三百年悠久開發歷史,從最早拓墾先民栽種的茶葉、水稻、桶柑,到樟腦、香茅、火炭、造紙……等產業重鎮,山上到處可見樟腦寮、香茅寮、紙寮。曾經,位在中山路上的十三間老街,因為是通往蓬萊村、東河村採集樟腦、載運珍貴木材的唯一通道,木材行、打鐵店、理髮店、命相館……等百工技藝店聚集。

民國40、50年代,也是南庄煤礦開採的全盛時期,廿幾家採礦公司、上萬礦工聚集在南庄,人潮匯聚,當然也帶來了商機。最盛時期,甚至同時存在四家戲院,歌舞昇平。富庶的生活與活力,也進而創造了豐富又多元的在地文化特色。


但隨著煤礦、樟腦停採,林木禁伐,各項傳統產業逐一凋敝,熱鬧的南庄街巷也漸漸沉寂;曾經的喧騰繁榮,消聲也匿跡在時光洪流之中;曾經的綽約風華,也幾已成為過眼煙雲,只存在老一輩依稀的記憶裡了。然而,就在2014年10月,南來北往的南江街上,一棟原為碾米廠的老舊透天厝,經過一番用心梳整,變身成為「老寮Hostel」。這不只是一處提供休憩落腳的青年旅館,含藏在素樸門面內裡的,更是離鄉多年的一位年輕人——邱星崴復甦故鄉產業,迎回山林之神的大夢!

自幼在南庄跟著阿婆(奶奶)睡大眠床長大的邱星崴,整個童年就在南庄田埂間嬉耍、在曬穀場騎腳踏車、在溪流裡撈魚捉蝦……優游成長的記憶裡,還有遍野可見的螢火蟲,以及處處聽聞的客家山歌。只是,到了就學年紀,邱星崴就離開了南庄。從此,故鄉愈來愈遠,也愈來愈陌生。


直到大三那一年,邱星崴選修了一堂「清代台灣開發史」。課堂中,老師要求同學們分成小組,各組找一個村莊去做田野調查,探查其清朝樣貌。班上大多數同學都是都市小孩,沒有鄉下老家或村莊可回,但邱星崴出生南庄,說著一口流利客家母語,南庄,當然就成為這份田調作業的不二選擇。

少小離鄉,再度回鄉做田野,邱星崴才發現,兒時和玩伴們天天撈魚捉蝦、追逐嬉戲的山林溪流,竟然無一說得出名字,遑論對地方人文歷史的認識。心生慚愧的他想要多瞭解故鄉,也希望能為家鄉盡點心力。於是,邱星崴開始利用寒暑假回到南庄做田調,甚至,為了就近文史田調工作,台大畢業後,即選擇了距離南庄較近的新竹清華大學就讀研究所。年復一年,點點滴滴重新學習、累聚對家鄉的認知,也才知道,原來南庄曾經是台三線上的產業重鎮,但過去的榮景已然沒落;更由於政府失衡的產業政策、城鄉規劃,熱鬧處處,山歌傳唱的居民日常生活滋味也都走了調。


從大三開始,歷經八年如鮭魚般返鄉溯源,邱星崴終於領悟到,認識土地最好、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生活。所以,他揪集了數名夥伴,將坐落在南江路、後院緊鄰中港溪畔的一棟透天老厝,改造而為「老寮Hostel」。站在「老寮」大門口,牆壁上手繪著一片周遭山林與村落相對位置;「老寮」二字的涵義也清楚揭示:「老,紀念著過去的風華;寮,則是暫時居所的意思 。」邱星崴希望先從青年旅社做起,藉著推行打工換宿,讓來自各地、各國的背包客在此落腳,藉此品味山城美景與文化。除了休憩駐足,「老寮」三樓也打理成一處藝文空間,可以放映電影,也可以是藝文公民講堂或農村工藝工作坊、農創產銷講座……對邱星崴來說,這是認識南庄、愛上山林的入口與起點,從實際生活,以及與人、山川、林野的互動中,體驗人與自然共生的美好。


而這份與土地共好的想望,與「氣味島」共築美好的生活想像不謀而合;循著浪漫台三線,「氣味島Scents 100」的足跡也在「老寮」落了腳。「一日茶道」系列「黑山烏龍」中,甜羅勒的圓潤溫和、清新宜人,正彷如群山環抱的南庄人情;而詩人筆下,宛若破曉天堂氣息,更是勇氣象徵的百里香,似乎也呼應著邱星崴、老寮要為老地方創建新生命的魄力!渾然天成般,「黑山烏龍」與「老寮」成了最佳拍檔!

誰說打工換宿一定要到澳洲、紐西蘭?!認識世界,何不從立足之地開始?認識南庄、認識山林,「老寮」大門敞開,歡迎大駕光臨!



  • 人物/解國華
  • 採訪/田麗卿
  • 攝影/豆宜臻

【店家資訊】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24H營業

店家位置:苗栗縣南庄鄉南江街50號

官方粉絲專頁:老寮背包空間

【嚴選氣味】TEAORY 一日茶道 /黑山烏龍 複方精華 /百里香、甜羅勒

如同老師傅炭火慢焙出的耐人芬芳。百里香增強記憶、甜羅勒淨化激勵,嗅覺新鮮瀰漫!如同老宅一般,令人雋永難忘。

【沐海香氛機】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400ml儲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