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14.Intzuition 以覺學

直覺沒有道理,但要把直覺變成有道理,才可以說服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直覺的人。


你是否沒戴上耳環、戒指出門,就覺得好像沒穿內衣似的,渾身不自在?項鍊、手鐲、戒指、耳環……,可別「小」看它們了,也別以為它們只是身外之物,就像衣著一樣,它們其實是一個人內在的呈顯與延伸——甚至,對獨立金工品牌「以覺學 INTZUITION」而言,這些從靈魂中新生的末梢飾物,更是體現生活哲學的一種方式。

「2015 年創立以覺學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涵蓋永續性、自我價值,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也就是從原料的取得,到生產、設計、行銷,以及最終端使用的整個過程,都能很透明地讓消費者知道。」自信亮眼、都會風十足的連紫伊,身兼品牌創辦人與設計師,但談起品牌創設的緣起,卻更像在講述自我認知、環境議題、社會責任,「我本來是讀金屬工藝。到美國念研究所,讀的則是『使用者經驗設計 user experience』,也就是比較用產品循環鏈與使用者角度去看待產品的設計開發。」準確而犀利,不時夾帶爽朗笑聲的連紫伊直白地說,雖然很不喜歡美國,但在這裡她學習到,設計師所創造的嶄新事物可以跟社會大眾產生強烈互動,而這互動很可能會導致生活或思想上的改變;設計師創造美的同時,也創造了醜惡,如果不考慮到永續性,隨之而來的,將是沉重的社會成本。


也所以,創立品牌之初,連紫伊最想突破,也備感困擾的,就是永續性問題。慶幸的是,彷彿應驗了「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似的,因緣際會,連紫伊認識了全台唯一以環保方式重新解離出金、銀、同等貴重金屬的電子廢棄物回收廠商。雖然成本較高,但使用百分百可循環回收材質,恰與連紫伊不電鍍、環境永續的堅持相契合,再結合以覺學自行實驗、開創的製作方式,彼此積極合作,貫徹了她取之於大地,最終也回歸大地的信念。


對連紫伊而言,飾品,不只是裝飾品,尤其是以熱情與創意燃鑄的手工藝品,是生活哲思,是自我的醒覺與展現,「工藝製作過程,並不是靈光乍現的反射,而是從生活累積而來的,但這是沒辦法解釋的,只有『直覺 intuition』這個字可以代表。」無以言傳,卻讓人知道該怎麼做的「直覺」,是連紫伊認為手工藝術最美且無法複製的玄妙之處。

憑著單純而有力的直覺,連紫伊將堅硬冰冷的黃銅、純銀打造成繞指柔,也將理性的社會責任,透過樸拙卻細膩的質感處理、簡約線條與精煉外型,將感性含藏在一件件作品裡;系列名稱,包括:呼應兼具男性與女性的共同特質的「鬍子小姐」、擀不薄靈魂厚度的「厚臉皮」、是任性也是堅持的「執拗與白眼」、逆向探索而反求諸己的「逆物論」……連紫伊企圖從作品引發消費者認識真實的自己,進而肯定並呈現自己的價值所在。


相較於一般服裝或珠寶或金工設計師,喜歡以自己名字為品牌命名,反骨的連紫伊更在意的是品牌的核心精神,即使開設手作課程,也迥異於多數是規格化、套餐式的教學,不按牌理出牌,「我第一次開課的時候,只說明有甚麼技法、要訓練的內容。卻發現學生很恐慌,頭上都一堆問號,竟然沒有人知道自己想做甚麼!」沒有模板不會做、只想跟著老師做一模一樣的東西,讓連紫伊感到既驚訝又挫折!

歸根究柢,連紫伊明白這是台灣的教育問題,「我們的教育不鼓勵大家去做具有創造力的事情,也讓我們不敢別人不一樣,怕被認為是異類、怪咖!」終究,為了便於溝通、導引,連紫伊還是做了各式各樣的教學樣本,讓學生能有一個可依循的範圍和方向,「這樣對我來說也有意義,我可以循循善誘地改變大家的思考方式,並相信自己其實是有創造力的。」

開設手作課程,不只希望能讓消費者啟發創意力,連紫伊更希望能營造一種寧靜的空間氛圍,幫助學員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沒有人可以因為一堂課就成為工藝師,卻可以從課程中,體會工藝的價值跟美好。所以課程的氛圍必須是很靜、很沉澱的狀態,讓人跟自己內心溝通。」氣味,當然就是成就這種狀態的最佳利器。


「我本來是一個很不喜歡氣味的人,因為不想用一種氣味定義自己。」非常有想法,且勇於做自己的連紫伊,不只自身,連空間也不喜歡有氣味。但她後來發現,氣味的影響層面比想像中大,「嗅覺是一種在沒有任何知覺情況下,還可以讓人具有五感,而且干擾程度不會像聽覺、視覺那麼高而且因為銅的味道其實蠻重的,在這樣的空間,如果沒有一個讓人心靈沉澱的味道的話,好像就少了些甚麼。」很有默契的,連紫伊和伙伴們不約而同選擇了充滿寧靜特質的檀香與清新茉莉成份的「天神宙斯」,「我也說不出來為什麼會選擇那味道,是用直覺選的吧!」

直覺力量大!連紫伊以直覺創作、以直覺體驗生活的每一個細節,成就「以覺學」兼具感性與理性、知性與任性、都會時尚與人文工藝的美感,「直覺沒有道理,但要把直覺變成有道理,才可以說服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直覺的人。」如果你也還未掌握內心的直覺,那就從貼身的好飾開始吧!

  • 人物 / 連紫伊
  • 採訪 / 田麗卿
  • 攝影 / 豆宜臻


【店家資訊】
營業時間:週一至周日,11 : 00 – 19 : 00(週二、週三公休)
店家位置:台北市遼寧街 19 巷 23 號
官方網站:Intzuition 以覺學

【嚴選氣味】
JOHNRAY 約翰森林 / 天神宙斯 複方精華 / 茉莉、檀香
檀香的沉穩特質,揉合能安撫焦慮的茉莉,寧靜清香的氣味展現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

【行山香氛機】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300ml 儲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