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07.琥珀氏

愛玉猶如琥珀,是時間的煉物,也是記憶裡阿嬤做給孫子的小甜點。


愛玉,台灣各大小夜市裡最普遍常見的吃食之一,尤其在夏天,來一杯檸檬愛玉,清涼又解熱,是許多人的最愛。然而,喜愛或享用過愛玉生津止渴滋味的許多人卻很可能不知道,愛玉可是世界級珍貴的藤本植物,而且是台灣特有種,原產於中央山脈海拔1000公尺以上地區,以氣根攀附在岩石或樹幹上。因為愛玉廣受歡迎,現在低海拔地區已大量人工栽種。

許多人更不知道的是,夜市裡一杯數十元的平價愛玉,絕大多數並非以必須費時又費工採摘、風乾後的愛玉籽,以潔淨的水不斷搓洗、靜置一段時間之後,才能享用的美味!慶幸的是,這世上總有些因為某種熱情或理想,義無反顧的人。就因著對愛玉的鍾情,以愛玉為主題,「琥珀氏」特色店誕生了!


「琥珀氏,可以拆成『琥珀』跟『氏』,其實就是『琥珀家族』的意思。」開門見山,琥珀氏主人——Darren(黃于修),一身清瘦、滿臉理性的他條理分明地說明店名的來由,「為什麼不是室內的室,而是姓氏的氏?因為我想要表現的,就是我們做的所有東西,全都是以需要時間淬煉的琥珀形成概念。」愛玉,初做好時還不能吃,必須等待,必須給它時間凝固成型;就如琥珀原是松樹科所流出的樹脂,但並非一流出就成為琥珀,而是歷經千萬時間淬煉,成為化石後,才是晶瑩剔透的珍貴琥珀。


對Darren而言,愛玉猶如琥珀,是時間的煉物,也是記憶裡,阿嬤做過的小甜點。偶然間,Darren在迪化街南北乾貨店裡看到了愛玉籽,大約還記得阿嬤怎麼做,笑說天真地以為自己也可以做,於是就買回家嘗試。這一試,才知道這簡單的小吃原來製作過程這麼不簡單。
理性、講求數字和比例的Darren開始認真研究愛玉,摸索愛玉籽與水的相對比例。愛玉好吃的祕方當然不止於此,糖水是一大關鍵。「琥珀氏」以蜂蜜煮成糖水,而畫龍點睛的檸檬汁,更是一顆一顆新鮮現榨。


然而這一切的用心,原只是為了做給家人吃,並沒有開店的念頭。卻因為太太主要以外帶為主的蛋糕店需要一個較大空間,於是,蛋糕與以愛玉為主軸的飲料相互搭配,順理成章般促成了「琥珀氏」的開張。


雖然自身喜歡吃愛玉,即使每天吃也不厭膩,但Darren很清楚,不可能所有人都會喜歡,甚至,台灣社會長久以來一味追求物美,卻又要價廉,讓真材實料的相對價格無從生存,也讓許多人被廉價的色素、香精養壞了舌頭而不自知。「有人就是吃不懂,也有些人一吃,就發覺跟夜市賣的不一樣!但分辨不出來,覺得跟夜市賣的一樣,我也完全可以接受。」所以,打從一開店,Darren便務實看待消費者的反應,也不特別強調美味,「中庸一直是琥珀氏創立以來的風格,我們做的是一般庶民食物,真材實料地做好,要賣的,是平心靜氣,是那種『嗯,可以。』而不是那種驚為天人的『哇!』」不只愛玉,琥珀氏也做芋圓、粉圓,堅持的,同樣是真材實料、中庸的原則。


對於中庸之道的選擇與堅持,也表現在Darren為「琥珀氏」的空間氣味的選擇上。最初的數款選項中,都是Darren的個人直覺喜好,也包括了一款柑橘調。但最終選定的卻是木質調的大西洋雪松氣味,「當然第一關是過我個人喜歡,在決定的時候,就從比較客觀的角度,想篩選出比較具有獨特性的味道。其實我大可以選擇青春洋溢或甜美的氣味,但我選了一個還滿中庸、中性的木質調氣味。」Darren很清楚,氣味的選擇不僅展現了個人品味,相對的,客人一進到店裡,對於撲鼻而來,無聲卻無所不在氣味的第一印象,也是決定觀感的決定性因素。


也不只是從符合店面空間、氣質、氛圍的角度考量,「我比較期望的是,因為這氣味,可以讓進來店裡的人比較沉澱一點,而不再只是想要拍照打卡。如果客人不喜歡木質調味道,就說那是老房子味道啦!」對於氣味的選擇,Darren其實語重心長,但也很懂得自我解嘲。然而,坐在簡單卻設計感十足的琥珀氏空間內,舌尖上通過入口即化的愛玉,而跳動的嗅覺神經上,淡淡的大西洋雪松清香,正可與落地窗外的公園綠樹相呼應。如此感官宴饗,夫復何求?!


【 店家資訊 】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2:30 – 19:00
店家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43巷1-3號
官方網站:amberclantw

  • 人物/Darren
  • 採訪/田麗卿
  • 攝影/豆宜臻

【 嚴選氣味 】
Escents/大西洋雪松 單方精華
雪松有著樹脂溫潤厚實的特性,能夠幫助平穩內心的焦躁,重新讓人振作、幫助思考,在不斷變動的人生中找到目標。

【 行山香氛機 】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300ml儲水量

Aroma Island 007. 琥珀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