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03.pon ding 朋丁

一個透過編輯概念,與各路人馬合作,出產各式形體與物件的計畫空間。


朋丁就像一個會面點(meeting point),一個隨時都在發生事情的平台;「朋丁」二字從英文「ponding」音譯而來,而其LOGO採「一灘水窪」意象,期許朋丁以毫無框架、隨時變動的姿態,不斷成長。


朋丁位在中山北路一段巷弄內——沿用老台北人的說法,這裡是日據時期的「三條通」;朋丁就坐落於三條通一棟三層樓老式公寓,空間保留著獨具特色的天井、磨石子地板、厚實的樓梯扶手、原木木門及窗框。朋丁負責人依秋說自己是個好奇主義者,喜歡新,也喜歡老的事物;她也在老舊軀殼裡,注入不斷流動的新點子,因而在新舊之間,碰撞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成果。


既是獨立書店,又是展覽空間、咖啡館,這樣的空間會是什麼味道?依秋認為,氣味能與場所相契合,並且達到和諧的狀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氣味島團隊所提供的氣味當中,依秋找不到任一款想像中符合空間調性的氣味,於是向氣味島團隊提出了自行調香的要求。

© 朋丁提供


經過不斷地嘗試與討論,最後,終於在「大西洋雪松」與「澳洲尤加利」的搭配下誕生了;雪松有著樹脂的溫潤沉穩,以及針葉的清遠悠長,調和著尤加利獨具穿透力的氣味,揉合出一劑澄清的草本味。在這款清新明亮中,帶點獨立個性的味道,透過嗅覺,傳達向腦神經元,更讓整個空間充滿無盡的想像,而這也與朋丁不只追求某種既定標準,或迎合單一價值觀,而是開放歡迎各式思想與創意。


在香氛機的挑選上,依秋很喜歡「沐海香氛機」方正中保有圓角的柔軟感。仔細端詳朋丁的空間,大多是直線與橫線組合的方正造型,有了沐海香氛機的飽滿造型,以及不斷變化的燈光效果,也讓空間多了一份可愛與細膩。


一如許多台灣的獨立書店,經營上都面臨極大考驗,除了基本的人力和空間成本,在這資訊媒體、網路蓬勃時代,人們消費習慣改變、環保意識抬頭、紙本書逐漸被淘汰等議題,必須找到品牌核心價值與目標,才能在艱苦環境中存活並前進。

「這世代,資訊量遠多於人們的接收量,大家閱讀時間愈來愈少是不可抗力的趨勢,書本在這個時代似乎早已不是大家的必須品。」依秋說,到現在,還是經常被問為何要開書店?但她認為,書本所能傳遞的,是很多物件無法傳達的真實感受,還是有很多人想觸摸到書的本體,而更多時候,是創造一種不期而遇的緣分,「雖然有點老派,但這種不期而遇的經驗是共感的,是人性中非常動人的時刻。」不只是書,書店也可以提供不期而遇的動人經驗。


朋丁即將滿三歲了,依秋好似新手媽媽般述說著這個孩子的成長:「他就像是小嬰兒般慢慢長大,開始有自己的主見,吸納對自己有興趣的創作者與客群,即使他來到這個世界的時間還如此短暫,卻已經有著自己的主張和意識,甚至會回應你。」而讓依秋也感到有趣的是,朋丁經常是外國旅客來台灣旅遊的第一站或最後一站;第一站,開啟對台灣的想像;最後一站,帶著無限的想像離開,成為再次來台的伏筆。

© 朋丁提供


記得朋丁給氣味島團隊的第一印象是新穎、乾淨、爽朗的調性,與許多複合式空間不同的是,乍看安靜恬適的空間,卻在每個散發獨特魅力的角落,隱藏著待人發掘的故事與美好。或者,這就是一種營造不期而遇的伏筆;不管是閱讀書籍、閱讀空間、還是閱讀人生,每一次的光臨,請大家期待並好好享受那令人怦然心動的「不期而遇」。

【店家資訊】
週一至週日,08:00 – 20:00(每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一為公休日)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6號(三條通)
https://pon-ding.com

  • 人物/陳依秋
  • 採訪、攝影/豆宜臻

【 嚴選氣味 】
Escents 大西洋雪松 單方精華

Escents 澳洲尤加利 單方精華

大西洋雪松有著樹脂的溫潤沉穩,以及針葉的清遠悠長。能幫助調理呼吸、胸悶、喘不過氣,以達到心靈平靜祥和、安撫內在情緒傷害;尤加利獨具穿透力的氣味,讓人一瞬間澄清明亮,幫助思考並集中注意力。
兩種精油揉合出澄清的草本味,清新明亮中帶點獨立個性的味道,讓空間充滿無盡的想像,非常適合冥想與思考,在空間中找到安定的力量。

【 沐海香氛機 】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400ml儲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