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16.老家生活苗栗店

我並不認為這是一家店,而是一群年輕夥伴在這裡進行生命定位與探索

而這空間不斷在傳遞的,就是一種生活的滋味。


你是否也喜歡回老家?不為特別目的,但回到老家,就是有種全然放鬆的自在感。這是老家的魅力所在。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一處可以回去的老家。也別氣餒,就在苗栗市區巷弄裡,卻有一處人人得以回去的「老家」—— 櫻花、桂花、茶花 …… 扶疏綠葉之間,日式、客家風格混搭的木造平房,與緊鄰的在後方兩層樓建築,因著木造窗戶、拉門的視覺一致性,形成一種奇妙協調與親近;穿過水泥矮牆門,踩進庭院,不自覺的放心,讓人彷彿真的回到家了。


這處「老家」,的確就是主人陳鵬文的老家;在這裡出生、成長,愛賴在奶奶身邊午覺、蹭暖,即使四、五歲後跟著父母搬到新家,陳鵬文說,總還是喜歡跑回當時心目中這又大又有庭院的老家嬉耍。屋齡超過一甲子,承載著陳家三代生活記憶的老家,在 2012 年,搖身一變而為藝文基地,也成為每個人都可以回去的「老家」,「這房子原本是作倉庫用,因為屋頂老舊了,需要整修。」

當時就跟我妹、我父親、母親,全家人一起聊著房子整修之後要怎麼用。」卅初,但或許因為虔心學佛,言談舉措,甚或對外在事物存有的認知,都有著超齡練達的陳鵬文,老家整建之時,和妹妹都分別還在北藝大電影創作所、台藝大美術所就讀,對於老家空間如何運用,一開始並沒有確切方向。


「我也不知道要幹嘛,但就是有一個直覺——這空間如果有存在的必要,就不應該是屬於某個人或某個單獨的家庭。」笑說自己從小就很喜歡一大群人在一起的陳鵬文,當時腦袋裡只興起一個念頭:大家一起來!當大夥兒來了,也就知道要幹嘛了!

或許真是心有所想,事情就達成一大半了!當時在苗栗,正有幾位剛好返鄉、就業、就讀階段的朋友出現了。是機緣也是巧合,也彷彿回應陳鵬文內心呼喚似的,幾個年輕人就這樣來到老家,大夥兒一起規畫設計圖、一起劈木頭、一起畫壁飾 ……,花了半年時間,集藝文展演、咖啡慢食、社區共學於一的「老家藝文生活空間」,在這群年輕人的巧手創意下,不僅外觀煥然一新,更因為熱情與理念的注入,老屋有了新靈魂,充滿嶄新活力與能量。


陳鵬文與夥伴們決心要讓「老家」成為在地鄉親與來客們共同體驗苗栗特有生活文化、重新也從心認識苗栗的基地。從 2013 年夏天正式營運開始,除了提供美食、咖啡飲品,每位夥伴也充分發揮在電影、藝術、音樂、教育 …… 等各方長才,舉辦各式各樣藝文展演活動,包括:「跟著媽祖去環島」圖文創作攝影展、「微觀旅行山城苗栗」、「深夜食堂」、影展與映後座談、親子活動、社區共學、跨領域文學走讀講座、版畫教育在苗栗、樂齡青年社區營造計畫 …… 從單純的大家一起來意念到老屋新生、從一杯咖啡到生活價值,「老家」以老家的溫暖與生活感,陪伴也創造了進到這個空間裡的人一個輕鬆自在的交流平台。


來者是客,也是另一種家人,每一位家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放心休憩或療癒的位置。而除了作為公共的藝文生活空間,陳鵬文認為,「老家」其實更是夥伴們學習與分享的生活場域,「我並不認為這是一家店,而是一群年輕夥伴在這裡進行生命定位與探索。」將近兩年前,因為環島徒步旅行經過「老家」,意外留下成為工作夥伴的葉人瑋就說,「這空間不斷在傳遞的,就是一種生活的滋味;這空間的陪伴很溫柔,很細膩、很舒緩;所以有些客人進來時,好像可以看到頭頂上一坨烏雲,但出去時,烏雲明顯就少了一些。」


近六年來,陳鵬文與夥伴們不設限地不斷推出多元化的各式活動,讓「老家」儼然已成為許多人滋養心身心靈的好所在。近來,「老家人」也可能已經聞嗅到原本熟悉的空間「氛圍」不太一樣了 —— 是的,空氣中多了一股淡雅雋永的清香,「一進來,似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它又確實存在。我覺得這款很淡很淡的香氣很適合老家,覺得它很能夠讓人心開闊!」選定這款「薑花烏龍」的葉人瑋認為,這就很像媽媽的味道:置身其中時不會意識到,唯有離開後再回來,立馬知道就是這味道!陳鵬文則喜歡烏龍茶香厚實的焙味,「讓人有種安心的感覺,薑花的甜則有延續性,讓烏龍的甘香得以延續。」木構空間的溫暖踏實,加進「薑花烏龍」甘甜悠長的無窮尾韻,像家,也像媽媽懷抱,讓人安心投靠 ……

老家,溫柔的生命初鄉,陳鵬文一家人卻不吝惜地大方分享,成為所有人可以來去的家;十幾個座位的空間也許不算太大,可能性卻是無限!找個時間回老家看看吧!

  • 人物/陳鵬文
  • 採訪/田麗卿
  • 攝影/邱翰中


【店家資訊】
營業時間:週三 ~ 週四 13:00 ~ 18:00;週五 ~ 週六 11:00 ~ 21:00;週日 11:00 ~ 18:00
店家位置:苗栗市中苗里建台街 1 巷 13 號
官方粉絲專頁:老家生活苗栗店

【嚴選氣味】TEAORY 一日茶道 /薑花烏龍 複方精華 /血橙、天竺葵

如一層薑花一層茶菁,甜美中藏著一絲辛香。氣味層次豐富誘人。如同老家溫暖的外觀下,蘊藏這塊土地給予人們的歡樂與感動。

【沐海香氛機】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400ml 儲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