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35.Sidoli Radio 小島裡

聲音裡的每個音節、詞彙、抑揚頓挫,都可以勾串起人生、地理、歷史、文化,以時間釀成的智慧;就如氣味之於記憶、之於埋藏生命深處一觸即發的想像與連結,彼此因而有著無以言說的理解與默契。

是否想過,聲音也有表情?過於喧囂其實是孤獨?跟氣味一樣,聲音看不見、摸不著,卻是穿越時空、打開記憶寶盒的金鑰?

疫情蔓延,喧嘩稍歇期間,長安西路上,「Sidoli Radio 小島裡」以老派的低調優雅,卻又新潮復古的樣貌現身了。千萬別被刻畫在店門口三角立牌上,身著西裝、頭戴紳士帽的小小人像誤導了,「Sidoli Radio 小島裡」不是布莊也不賣西服;拉開門,視覺一致的木質調色系、光影氛圍,沉穩內斂,很有默契地和撲鼻迎來的誘人咖啡香應和著。但不可能視而不見的,更是一進門左側的錄音間。別懷疑,這是貨真價實的錄音間。甚至,很可能正巧就碰上 on air,錄音中。


「我們刻意把錄音室放到最前面,就是希望來這邊喝咖啡,也能直接看到所謂的錄音室長什麼樣子。」小島裡品牌總監凱洛爽直說道,錄音時候,也不會排斥店內的背景聲,翻書、倒水、低聲談笑的聲音,都可能被收錄,有背景、有現場感,是小島裡所要的有生活感、有溫度的聲音。

這座放送聲音之島的誕生,也正如地表上任何一座島嶼的誕生般,無論大小,都是火是水是板塊的因緣際會的瞬間碰撞。方序中、游智維、林凱洛的巧妙聚合,於是有了「小島裡」。

創意跨越音樂專輯包裝、裝置藝術、大型典禮視覺統籌的方序中,以及熱血又夢想不輟,長期透過深度文化之旅帶入地方創生、社區營造、環境永續思考的游智維,兩人雖領域迥異,但對於根植於土地、人情,在時間醞釀下,愈發濃醇有味的地方故事,都深深著迷。卻也同時看見因著現代化腳步疾馳前進,故事所依附的時空環境加速消逝而備感焦急,不約而同產生留存地方故事,而且是以聲音為載體的想法。

一拍即合,並邀來了笑稱自己是「一分人」--決定了,就全心專注其中的凱洛,「他們倆一個水瓶座、一個射手座,而我是腳踏實地的獅子座 ……」原本各據一方精彩,各有前進旋律的三人,就在「小島裡」交會了。


有著豐富策展、活動召集經驗,又是專業文字工作者的凱洛,進入小島裡,似乎也進一步踏上了穿越時空的聲音旅程,「文字、圖片出現的歷史很漫長,現今仍可以看到六、七百年前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可是,那時候的聲音是什麼?要如何去想像以前那些聲音的存在?」思路清晰、意念分明,言語中毫無含糊的凱洛,爬梳著字裡行間,甚或平面影像所難以企及或呈現的缺憾。

於是,凱洛、方序中、游智維三人攜手,打破一直以來停滯在以文圖影像為主,記錄或傳述地方文史故事的模式。過去,即使是耆老、匠人或任何受訪者被錄下的聲音,通常也只能歸檔放在資料夾裡。小島裡卻開始讓聲音躍身為主角,成為策展的方式與表現主體。


絕大部分人隨時隨地都以聲音在表達,卻常忽略或不曾意識到聲音也有表情,有情緒;音節、聲調、節奏的細膩變化,也可是創意的元素。小島裡的 Sidoli Radio,其實就暗藏著音韻的創意密碼,「Sidoli,是小島裡的自創字。」難怪,字典裡遍查不到這個字!凱洛說,因為專長設計的方序中認為,故事在不斷被傳述過程中,訴說者自身的記憶、想像、腔調 …… 都會讓故事產生或多或少的變化。最後,故事就被說得愈發渾沌含糊。但在方序中眼裡,這模糊卻帶著些許浪漫。所以,Sidoli 摻雜了英文 story、日文讀音,以及台語腔調,隱約可見最初文本,卻又和「小島裡」有著相映的發音趣味。

走進「Sidoli Radio 小島裡」,不只是卡帶、唱片,隨處可見的大小收音機,其實更是線索!村上春樹在《村上收音機》即曾提到,他因少年時代擁有一台可以握在手中的袖珍型電晶體收音機,隨地隨時帶著,獨自親密地聆聽音樂,而這正是他一生音樂生活的起點:「音樂這東西真好啊。那裡面經常有超越道理和理論的故事,有和那故事結合在一起深深的溫柔的私人情景。」小說家聽見音樂裡的深情,「小島裡」則是透過聲音開啟記憶,留下地方曾經的發生。


隨著音樂旋律逐步深入,更確定,「Sidoli Radio 小島裡」形式上的確是一家結合了飲品、選物、音樂、展覽,甚至,密室般地下室還有一個迷你唱片行的複合式咖啡店,但聲音才是核心所在。聲音,是訊息,是呼喚,是情感,是記憶,是故事的重要載體,只是一直被忽略,進而失落了。「Sidoli Radio 小島裡」要以空間、以視覺、以聽覺,重新找回並放送聲音裡所承載,過往或當下的人事物故事。

所以,與其說是所謂複合式空間,「Sidoli Radio 小島裡」或許更可以說是店如其名:Sidoli Radio,一家電台,而且是開放式的;人人都能走進其間,以聲音,無論是他人的或自己的,成為小島裡所採集、放送音聲的一部分。

短短兩年來,「小島裡」已採集、紀錄,並整理呈現了<給小鎮的聲音情書>、<地方現榨五分甜>聲音體驗展、結合聲音與永續的音樂專輯《小島遊 ISLAND ROVER》、<一刻故事.台南>十位台南人的三十種閱讀聲景、<大稻埕擬聲現場>三十則地方文化聲音故事 …… 將在地文化、文學閱讀、美食、鄉愁,以多元族群的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為座標,建構一幅島嶼的聲音地圖。

「小島裡」深知,聲音裡的每個音節、詞彙、抑揚頓挫,都可以勾串起人生、地理、歷史、文化,以時間釀成的智慧。而這,就如「氣味島」所要傳達氣味之於記憶、之於埋藏生命深處一觸即發的想像與連結,彼此因而有著無以言說的理解與默契。當然也一拍即合,嘗試以嗅覺與味覺的結合,在聲音島上,啟動氣味小旅行。


在香氛選擇上,凱洛一貫的俐落,不太遲疑就選定了「無憂無慮」與「碧海藍天」兩支精油,搭配店內的無咖啡因艾草茶與椿萱茶,「這兩款茶品要單獨喝出差異很難,」凱洛卻發現,搭配香氛,略帶淡淡花香的艾草茶、青草氣息較濃重的椿萱茶,似乎就有了清楚的氣味圖像:「聞到『無憂無慮』,感覺很清爽,沒有侵略性,就像躺在草地上打滾,而且還不是平整的草地,草長得稍高,躺下去很柔軟,身體還可以接觸土地,可以沾染草上的露珠,而這就是艾草茶想帶給人放鬆心情的感覺。」果然是獅子座的超強直覺力,帶有橙花的細緻且潔淨,加上佛手柑的輕盈活力,正是「無憂無慮」最拿手的舒緩並安撫焦慮心緒,與艾草茶還真是天作之合!

至於「碧海藍天」,謹慎的凱洛也不忘再喝一口椿萱,「比起艾草茶,椿萱茶的層次感較多。『碧海藍天』前段跟後段的變化也比較明顯。很像在海岸邊,前方有個果園,再後方,是顏色稍微深,可能是防風林,也可能是一片林木或森林;可以聽到海潮聲,但並不強烈。」顯然,還不只是椿萱茶的最佳拍檔,「碧海藍天」檀香沉穩自在的遼闊氣息,不只安氣定神,似乎也為眾聲匯聚的「Sidoli Radio 小島裡」,增添了浪潮推湧、微風輕拂的聲景。


<期間限定活動>
SCENTS100 ON AIR in SIDOLI RADIO
精選兩款無咖啡因茶品(艾草、椿萱),每款茶飲對應搭配的植物香氛及推薦歌單。啜飲採自大地的茶品,搭配香氛籤傳遞氣息,感受聽、嗅、味覺交織的感官放鬆體驗。

SCENTS100 X Sidoli Radio 小島裡
推薦歌單


<SCENTS100 ON AIR in SIDOLI RADIO>
活動時間|2022.11.16 Wed – 2022.11.30 Wed
活動地點|Sidoli Radio 小島裡(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 245 號)

活動詳見粉絲專頁「Sidoli Radio 小島裡
*掃描QR Code 聆聽「SCENTS100 X SIDOLI RADIO小島裡 推薦歌單」



人物/林凱洛
採訪/田麗卿
攝影/王光耀、Danny

【店家資訊】
Sidoli Radio 小島裡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 11:00-18:00 ;週一、二店休
店家位置: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 245 號

【嚴選氣味】
約翰森林 無憂無慮複方精華  橙花/佛手柑
讓潔淨的橙花與活力的佛手柑驅散你憂慮的烏雲,在你的小宇宙裡,如遨遊天空的小鳥般,逍遙自在。

約翰森林 碧海藍天複方精華  檀香/佛手柑
如同縱身大海的無聲寂靜中,檀香的靜定底蘊,搭配佛手柑輕盈的包覆感,找回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在〈Aroma Island 035.Sidoli Radio 小島裡〉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