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05.燕子二手老傢俱

「修繕,是珍惜資源,更是為了傳承。就像燕子一樣,孩子會承襲母親留下來的鳥巢,再回來誕生下一代。」


走出明德捷運站,沿著東華街一段往北走,右轉巷弄內的第一棟透天厝.有著吸引人們目光的紅色鐵門,米白色磁磚建築外牆搭配著湖水綠菱形鐵窗框,是台北目前很難得看到的復古房子;走進庭院,腳底踏著的是大小石頭鑲嵌其中的磨石子地板,門口佇立著不太明顯的木作招牌:「燕子二手老傢俱Swallow」。


進入店內,映入眼簾的是琳瑯滿目的二手老物件,空間被商品堆疊到完全看不到牆面,只留下一條窄小通道。「燕子」提供的不只是傢俱而已,三層樓的空間擺放著各式各樣物品,包括客廳擺設裝飾、盛裝器皿、二手衣物……等,應有盡有。這些老物是負責人吳建興日積月累的蒐藏,但他的真實身份其實是一位藝術家,創作之餘處理燕子大大小小事務。早在求學期間為了蒐集創作材料,到處撿拾被丟棄的物件,因而也從這些老物件激發出創作靈感。


輾轉就讀過三所大學的吳建興,求學時期幾乎一年搬一次家,對家的概念建立在不斷游移的狀態下,他道出「可居之所」即是他心目中「家」的概念,只要能夠住得安全、可以舒適地休息,就是家的所在。而經常搬遷、不斷撿拾,讓他對蒐集二手物件的興趣一發不可收拾,當年還在學的他已經蒐集不少傢俱,也因為朋友慫恿,開始有了開店的念頭,除了與更多人分享老物的價值,更希望這些曾經被拋棄的物件能擁有繼續被使用的機會。


草創時期的二手傢俱店,最初只在網路平台販售,沒有名字,甚至沒有招牌。一天,吳建興注意到店裡的屋簷下有個燕子巢,觀察著燕子的成長:「燕子媽媽每天到外面尋覓食物回巢餵養燕子寶寶,每天不斷地來來回回,這不就是我經常在做的事嗎?」燕子的生存狀態讓他看到自己的影子,透過不斷移動尋找家園;不斷撿拾,慢慢地拼湊家的樣貌,而燕子的出現,在傳統觀念中也代表著「好厝」的意思。因此,「燕子」的命名就此誕生。


開店之後,為了讓二手傢俱來源穩定,吳建興與熟悉的搬家公司合作,因為在台灣,搬家公司請人處理傢俱需要另付垃圾處理費,也等於宣判這些傢俱最終只能成為垃圾。一車一車傢俱到了燕子,經過吳建興的挑選與維修後,便可以延長使用期限,「修繕,是珍惜資源,更是為了傳承。就像燕子一樣,孩子會承襲母親留下來的鳥巢,再回來誕生下一代。」


燕子店內的空間氛圍被老傢俱濃厚氣味包覆著,有著木頭夾雜金屬生鏽的味道、皮件潮濕的味道,也有著舊時代老香水的味道。這些物件各自散發著不同氣味。在挑選氣味過程中,吳建興選擇了「JOHNRAY 約翰森林」品牌中,擁有清新果香,能夠淨化空氣的「煥然一新複方精華」,成份中的萊姆精油為燕子帶來澄清果香,尤加利精油則能驅蚊防霉。吳建興一邊嗅聞香氛一邊分享:「二手傢俱雖然老舊,這些看似死去的木頭其實都在呼吸著,它們吸納空間中的粉塵,也能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而「行山香氛機」默默地在一群老物件中規律吐習著,好似一座發出微光的白色山脈,安靜又沉穩。


當今因資源取得容易,人們面對物件壞損的態度通常就是淘汰換新,而吳建興面臨傢俱不堪使用時又會如何處理?「我會思考它還能做時麼,盡可能不去破壞或是放棄它。」透過修復,讓傢俱起死回生,或是透過創作的手法,將傢俱解構後,拼湊重組出老傢俱新的樣貌,「卡榫結構的老傢俱,即使使用了二、三十年,只要加強木做結構、重新整頓,依然可以再使用二十年。」


燕子店內的傢俱幾乎都經過吳建興的雙手修復過,一手好技術全習自老師傅的傳統工藝。初期邊做邊學,至今能夠獨當一面處理每一件傢俱,「卡榫的眉角在於如何衡量木頭熱脹冷縮的程度,尤其在台灣,溫差及濕度變化大,老師傅如何決定卡榫的間隙,成了老傢俱最精彩的部分。」檜木、樟木、花梨木、檀木等不同木料的收縮程度也不一,種種學問都必須靠經驗累積,是一段很漫長的學習過程。


喜好老物、樂於修繕,接收過各式物件的傢俱店老闆,是否也有自身珍藏的傢俱?他說:「倒是沒有,我認為每一件傢俱都有它適合的主人與地方,最重要的是,二手傢俱被使用痕跡乘載著台灣過去的產業史。」有關傢俱的漆料、木材、製作年代等,吳建興能夠侃侃而談台灣傢俱的歷史進程。未來當大家在挑選傢俱時,不妨到「五臟俱全」的燕子找找有沒有適合的二手傢俱,或是當你對某個老傢俱感到好奇時,來到燕子,相信必定會得到不少回饋!


【 店家資訊 】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六,13:00 – 20:00
店家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東華街一段438巷4號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wallow.v

  • 人物/吳建興
  • 採訪、攝影/豆宜臻

【 嚴選氣味 】
JOHNRAY/煥然一新 複方精華/萊姆、尤加利
沈悶的空氣使人昏昏欲睡,清新纖細的萊姆,加上淨化除臭的尤加利,讓空間瞬間煥然一新。

【 行山香氛機 】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300ml儲水量

Aroma Island 005. 燕子二手老傢俱 Swa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