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33.蔥澡 Hot Spring Onion

「曾經有位客人將一大籃的黃色小鴨灑滿浴池,童年時的黑暗似乎就在這過程得到了療癒 ……從沒想到空間竟然會對一個人有這麼大的影響。」

蔥澡 Hot sPRING oNION 主理人 sEASON

「氣味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當下的開關。蠻期待客人一進店裡,就可以聞到一股特殊香氣,無法直接聯想,但又可以留下記憶點 ……」外表看起來更像年輕上班族的蔥澡主人 Season(廖繼傑),緩緩訴說對氣味的感受與期待。人如其店,或者說店如其人,沒有張揚店招,也沒有浮誇門面,彷彿都只是靜待好友來臨;見了面,都有著豐盛的驚喜。

早在 2013 年,30 歲不到的 Season 接下了蔥澡前身 —— 礁溪鬧區一家老溫泉旅舍。幾番周折,煥然一新後的蔥澡,如今幾已是網美礁溪必拍,或者文青風代表之一了。


「一開始,其實還是要做旅社,設計圖形都畫好了。」Season 說,最初的想法是不要耗費太多時間在空等,而沿襲原本的旅館經營模式,其實就是最安全的路線。但就在等著發包、即將動工的某一天,看著隔壁也正施工中的某國際酒店旗下設計型旅館,Season 突然閃過一念,無論空間量體、經營規模或資源,在商業競爭上,自己所掌握的條件根本無從匹敵。瞬間,棒喝般被狠敲一記的 Season,決定停下腳步,重新思考這棟即將新生的老建物,要以何種姿態在市場現身?

重新回到原點,一切都是未知。到底要站在溫泉旅館林立的礁溪市場什麼位置?甚至,到底要做甚麼才能以小搏大?—— 停擺了近一年,不斷思索、反覆問自己同樣的問題。對 Season 來說,這過程不只是掙扎,更是煎熬!但心裡又很明白,唯有拋掉安全牌,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打掉重練。不只重新企劃,也找來無氏設計 PILI,帶來了許多創發的新想法,彼此相互激盪著。幾經討論,以藝術體驗入湯的品牌精神與空間面貌,並以「沖澡」諧音為名的「蔥澡」漸漸成形。泡溫泉,雖不是生活所必須,但就如宜蘭所盛產的青蔥,不是主食,卻是許多佳餚美食不可或缺的提味。生活中,偶爾泡洗溫泉,不僅放鬆、滋養身體,在氤氳水氣的潤澤下,或許也能讓緊繃生活下被掏空的心靈,再度充滿。

但是,只泡湯不住宿,又非大眾池般,低消的經營型態,Season 要面對的,可不只是搶先走在市場前端的風險,第一道要過的關卡,更是幕後投資的長輩們。「就像談判 —— 進一步退一步的折衷過程 ……」除了生活感與美學的堅持外,在前衛與傳統、創新與沿襲之間,蔥澡選擇平衡,最後呈現的,一半是屬多數人較習以為常的湯屋樣貌,另一半則是嶄新、前所未有的,請來六位年輕藝術家,以空間牆面為畫布,任憑想像、創意奔遊揮灑。「原本 15 個房間都想找藝術家做不同創作。但除了龐大費用,自己其實也會怕 ……」Season 不得不坦承,如此大膽嘗試能否得到消費者認同與青睞,當時連自己都沒有把握。


2015 年 2 月,在投資者、同業的眾目質疑下,結合澡堂文化與藝術家介入空間創作的全新蔥澡開幕了!屋齡超過四十年的老建物,拆掉多餘,僅保留原旅館格局;敞亮通透的全白牆面上,隨處可見以澡堂為主題的白描手繪圖案,完全顛覆傳統溫泉湯屋的形象與想像;二樓以上,六位藝術家完成的「河馬浴場」、「蔥鬱白湯」、「水良草化」、「池畔春光」、「礁溪秘境」、「小黃漫遊」,或揉合古典氣質與現代元素的美感,或以深沉的藍色夜景交織翠綠青

蔥,或被飄落葉片圍繞的森林浴,或暮春三月後花園池塘畔的熱鬧歡欣,或優游在虛擬與現實、錯覺與記憶之間的層疊城市樣貌 …… 鮮明筆觸、繽紛顏彩,充滿迷幻奇想的六間彩繪湯屋,彷彿也擁有了各自活潑熱烈的個性與靈魂,置身其中,泡湯不再只是泡湯。


但蔥澡挑戰的,不僅止於此。空間大改造,連隔壁鄰居、對面名產店都忍不住問,「你們到底在賣甚麼?」打從籌畫期就參與其中的夥伴 Mango(呂沛雯)笑說,「剛開幕,客人真的很少。」尤其,當時必須花很大力氣跟客人「溝通」—— 為什麼要換拖鞋?為什麼要花錢租毛巾?為什麼泡湯不給水?…… 站在第一線的 Mango 每天必須面對早已習慣「應有盡有」、「CP 值要很高」的消費者客訴與負評。

換鞋入內,是澡堂基本禮儀之一,目的在保持潔淨。Mango 搖頭苦笑,「同樣這些規矩,在日本,大家都不會有怨言。但移到台灣,大部分客人卻很難接受……」事實上,Season 與團隊夥伴對蔥澡的設定,就是自助式日本澡堂模式,希望客人能自帶浴巾,這也是友善環境的思考,可免除為回收洗滌而使用大量清潔劑。

不提供礦泉水同樣被罵翻。Season 無奈地說,沒有瓶裝水,但有提供了飲水機,是為鼓勵客人自備杯具,不製造垃圾。然而客人的反應,的確也讓 Season 與夥伴掙扎了許久。期間,即曾一度免費提供礦泉水。卻發現,許多客人喝了七、八分,甚至只喝一口即棄置 —— 免費,似乎就很難被珍惜。衡量之下,終究還是回復不提供瓶裝礦泉水的最初決定。


Season 與夥伴們以初生犢之姿,讓昏沉無力的老旅店清新轉身為藝術入湯,也為澡堂空間注入了蓬勃的盎然生氣。而開張後的客人回饋,也超出蔥澡團隊意料之外,「有客人特別喜歡藝術創作,想收集全 6 間彩繪房間似的,每一間都要泡過!」Season 說,也有很多親子回頭客,「雖然我們原來就設定年輕族群,但最初的企劃並沒有想到親子,因為當時自己還沒有小孩 ……」

最不思議的,是一位單人來泡湯,並在網路上留下回饋,「從文字所訴說的故事推測,這位客人的童年可能過得比較黑暗,來到我們澡堂,將一大籃的黃色小鴨灑滿浴池,童年時的黑暗似乎就在這過程得到了療癒 ……」Season 說,從沒想到空間竟然會對一個人有這麼大的影響。Mango 也說,這些年來,團隊夥伴好像也跟著客人一起長大,「有些客人,第一次來,兩人還是男女朋友,再來,是度蜜月;再下一次,則是帶著寶寶來了 ……」在蔥澡成長的,也不只是人,空間、設施與思維,也都隨著客人需求,不斷在做更細膩的調整轉化。


甚至,視覺所不及的氣味,也是空間優化思考中,無形卻有感的嘗試。也為了區隔櫃檯前方接待區與後方耍廢區,Season 與 Mango 默契十足地挑選了「黑山烏龍」和「煥然一新」;截然不同,卻又各自與所在的空間情境全然契合!

在接待區,心思細膩的 Season 期待客人一進到蔥澡,就能夠從氣息中留下記憶點,進而產生「這是什麼味道?」的好奇。正巧,「黑山烏龍」甜羅勒結合羅文莎葉的淨化清新,完全符合期待。至於位在接待區後方,牆上大剌剌標舉「天天耍廢,人生順遂」的休憩耍廢區,就是要讓從樓上湯屋下來,身心正舒暢軟綿的客人或坐或臥或躺平,「煥然一新」不只名字對上了,萊姆的清香搭配尤加利的溫軟怡人,理所當然地讓 Mango 爽快拍板,「就是這一個了!」

蔥澡,沖澡,為日常提好味。但,別再懷疑湯屋裡是否加了蔥,也別再問為什麼要換鞋;蔥澡,不只有礁溪特有無色無味的碳酸氫鈉泉親密接觸,亮眼吸睛的視覺、意想難料的氣味,就是要幡然一身塵埃與雜念!


人物/廖繼傑、呂沛雯
採訪/田麗卿
攝影/洪振峯

【店家資訊】
蔥澡 Hot Spring Onion
營業時間:週一~五 11:00-23:00 (最後入場 21:30);週六、日 10:00-23:30 (最後入場 22:00)
店家位置: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 77 號
粉絲專頁:蔥澡 Hot Spring Onion
Instagram:hotspringonion

【嚴選氣味】
約翰森林 煥然一新複方精華 萊姆/尤加利
清新舒爽的萊姆結合尤加利特有的沁澈提神,輕巧滌去空間中瀰漫的昏沉滯悶,也在不經意間,讓人煥然一新般身心歡暢。

一日茶道 黑山烏龍複方精華 甜羅勒/羅文莎葉
甜羅勒的溫柔和悅搭配羅文莎葉豐富不可測的氣息,宛如一步步深入森林秘境,也如慢火焙出的芬芳,耐人尋味。

【行山香氛機】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300ml 儲水量

在〈Aroma Island 033.蔥澡 Hot Spring Onion〉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