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10.快活慢行

台南,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悠然過活的好地方。來「快活慢行」體驗一次快意生活,緩慢行旅。


或許,你可能不知道葉石濤是何許人物,但在很久很久以前,他就曾說過:「台南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悠然過活的好地方。」是的,這位土生土長在台南、超重量級台灣文學作家,不僅說出了身為台南在地人的安適自得,也似乎早早就預言般,道盡現在許多人心嚮往安身立命的台南魅力之所在。


做夢、戀愛、悠然過活,凡常小心願,大多數現代人卻是求之而難得,尤其日日快步踏逐在都會緊湊節奏之中,能偷得浮生數日舒緩身心、放慢腳步,已成為最大的生活小確幸。而台南,就以其適中的空間尺度與步調、既深且廣的人文底蘊、融合得恰到好處的新舊元素——當然,還有不可或缺,以歷史馨香為佐料、人情溫度烹調出的在地美味,不只牢牢抓住了本地人的愛與戀,更不斷吸引他鄉遊客,甚至著迷至在此落腳移住。


然而,如何才能細細品味豐富的台南生活?「台南的生活很簡單,對遊客而言,可能就是吃小吃、看古蹟、逛小街區,但對我這樣一個在地人而言,這只是台南生活文化的一部分。」有著設計人精準語彙,又不時展露爽朗笑聲的黃高樁心目中,台南的豐富不只有小吃、古蹟或廟宇。


跟眾多台南子弟一樣,北漂上大學,讀了建築系後,東移到花蓮文創園區任職;幾年前,看到故鄉台南的藍晒圖園區正起步結合觀光與藝文活動,於是,打包回鄉,就在藍晒圖園區內,「快活實驗室」誕生,既是建築設計工作的據點,也積極邀請藝術家駐村,期待能藉由藝術創作,表達另一種面向的台南生活樣貌。「但在那邊的租約只有兩年,非常非常短,有點類似快閃。」不想讓生活與藝術合一呈現的經營僅止於曇花一現,延續「快活實驗室」理念的「快活慢行」繼之出現,並從純粹藝術創作基地,擴大而為可展演可飲食可進住,可以從空間的設計體驗台南的生活與藝術。

快活慢行B1,保留展示著過去在藍晒圖園區內的藝術作品


「我們的地理位置剛好位在新光三越後方巷內,也是台南老街區的起點,從這個點到國華街繞一圈過來,剛好是一個circle。腳程好一點的話,幾乎台南所有重要景點都可以看到。」雖位在熱鬧街區,卻無車馬喧,而且藍晒圖園區就緊鄰在側。對熱愛老房子的黃高樁來說,能有機會承接下這棟老房子,既意外又幸運,更讓他覺得有趣的是,「很少有機會自己就是自己的業主,可以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情。」


從推開一樓落地窗門,黑與白的主調,俐落貫串其間;黑鐵與塌塌米,剛與柔、冷與熱無縫交融,「我們盡量不去破壞空間本來的結構,只是將天花板的輕鋼架拆掉,把陽光引進來;樓地板都是舊的,傳統的台灣石。」而在二樓往三樓的樓梯側面,磚石裸露,精細與粗糙、鐵鑄黑欄杆與紅磚,形成強烈的反差,「這裡原來有一道隔間牆,打掉後,不收邊是刻意的安排;因為鐵很吃工,不想要所有東西都太細緻。所有東西都太細緻的話,會是無止境的深淵,收尾不完。所以我們就放過自己,哪些地方是粗糙面,哪些地方是細緻面,拿捏比例,讓整體看起來協調。」視線穿過窗玻璃,陽台外的防颱板,既遮陽擋雨,更讓空間呈現虛實掩映、內外區隔的立面層次感。


「以前從來沒想過會開民宿!」不只為了財力上的自給自足,對於老房子變身成為民宿的空間設計,其實有著更大的企圖在其中;坐在二樓公共空間的木長桌邊,黃高樁指著其中一個位置,「有位外國軟體工程師很喜歡我們的空間,住在這裡三個月,而且每次都坐在那個位置。」也有服裝設計師將這裡當工作室班,模特兒試裝、拍照,一併在此完成。雖不算是專業的共同工作室,但黃高樁的理想概念,就是一個開放的工作環境,「我們的想法是,各行各業的人在這空間互相交流,每個人得以被連結並分享出正面能量,甚至迸發出更有趣的想法與知識!」


是的,美好的發生,常常就在不知不覺的交流互動之間。在空間中加入氣味,也原本就縈繞在黃高樁腦海之中,「氣味這一塊,之前就一直很想做,不過因為想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始終還沒有機會做……」與氣味島相遇,終於讓通透明亮的「快意慢行」空間,川流嬝繞著來自一日茶道TEAORY「茉莉金萱 複方精華」,那彷彿金萱綠茶吸足了新鮮茉莉的脫俗清香,「這味道滿特別的,後韻有著淡淡茶香,長久聞,也不會疲乏,我們滿喜歡這味道,很舒服!」


「茉莉金萱」的淡雅清新,也宛若台南一派歲月靜月的優雅與從容,餘韻無窮;而「快活慢行」其實就像台南的另一種縮影:新與舊、傳統與現代、精緻與樸質交融匯聚;可以在這裡做夢、談戀愛,當然,更可以在這裡快意生活,緩慢旅行……。


【 店家資訊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8:00-19:00。
店家地址:快活慢行HiiHUB。台南市南區樹林街二段420號
粉絲專頁:www.hiihubs.com

  • 人物/黃高樁
  • 採訪/田麗卿
  • 攝影/豆宜臻

【 嚴選氣味 】
一日茶道 TEAORY/茉莉金萱 複方精華/茉莉、薰衣草
像是金萱綠茶吸飽了新鮮茉莉的脫俗清香,芬芳尾韻不斷,讓生活多了點變化,讓人恣意享受快意生活,緩慢旅行的幸福體驗。

【 沐海香氛機 】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400ml儲水量

Aroma Island 010.快活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