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 Island 034.花毛かき氷喫茶

萊姆有點像佛手柑,可是沒那麼渾厚,就像花毛的檸檬鹽麴,甘甜中帶點苦味。但我喜歡這種苦,有點像是苦中作樂,這是一種歷練!而尤加利曬乾後有一種強勁的香氣,兩者結合在一起,真的讓我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花毛かき氷喫茶主理人妙妙

或許,每個人生命中都存在一扇通往理想未來的任意門,等待著,端看你是否能幸運找到,並且,義無反顧地走進去。

陽光燦亮,花木扶疏的台中黎明新村,社區小公園旁日常靜謐的巷弄內,花毛置身其間。推開位於一棵大松樹旁側的玻璃門,彷彿也進入了另一個時空:敞亮明淨的店內空間,檜木傢俱、綠色植栽、垂懸的尤加利葉,架上有味增、豆腐乳、瓶瓶罐罐的水果漬物……錯落擺設,說不上諧調卻也不違和。半個牆面猶如雜誌攝影的冰品照,才終於透露出冰店線索--是的,花毛是一家冰店,但,又不只一家冰店。


這冰店,可是主理人妙妙(蕭妙怡)飛越 9000 公里,在北國雪地冰島找到的未來任意門入口,「印象最深刻的是,爬上一座火焰山,一直吹著電影裡的那種呼嘯狂風,又下著雪,冷到想要罵人。卻又發現,天啊,這世界好美!」當時,妙妙正陷落人生谷底,雖有著喜歡的設計工作,待遇也好,內心卻始終不踏實。冰島之美的震懾,敲醒了妙妙昏沉黯黑的身與心,「失戀算什麼?工作又算什麼?世界這麼美好,為什麼要把自己陷在困境裡?」妙妙想再度活起來,想要更多的自由與時間做想做的事情。但是,除了設計,還能做什麼。雖帶著冰島美好記憶回到台灣,茫然依舊在心底徘徊。

但通往妙妙未來的任意門,其實已悄悄在啟動。有一天去吃冰,看著晶瑩剔透的冰塊在欻冰機下細雪般灑落,堆疊如心中懸念著的那一座座絕美冰山 …… 妙妙感覺被療癒了。再看著漿汁淋在沁涼冰品上,美極。然而視覺雖飽足了,妙妙卻也兀自揣想著,似乎還可以再加點甚麼。一碗冰,可以不只是一碗冰。


「好像可以開一家冰店 ……」念頭剎那升起,並且揮之不去。牡羊座的妙妙當然無耐等待,做了再說!「這是我人生最大的勇氣,做得最對的一件事。」辭去了台北的工作,回到台中,邊找店面邊工作。全無開店經驗或淵源,銀行戶頭裡也只有十萬元。但妙妙的真心渴望,似乎真迎來了全宇宙的友善回應。一個共用空間招租,房東晚上自營,她可以白天使用;傢俱現成,妙妙只需要刨冰機與人進駐即可。

竟然真的要開冰店了!但開始試營運前一星期,店名仍未定,連冰品最重要的靈魂配件:果醬,不想用現成,也還完全不會做。比妙妙還心急的哥哥幫忙將刨冰機搬回彰化家裡。是集訓,也是實驗,妙妙開始學做果醬、試驗各種口味的調配。家人是試吃員,是實驗品,也是最重要的應援團。


試營運半個月期間,只開周六、日,為了開店,妙妙還不能放棄工作,因為想再多賺一點錢。2018 年 4 月 1 日,花毛正式開張。開店前一個禮拜,果醬也才準備好:「一開始我就決心自己做,而且不用傳統配料。」雖然從未做過,也甚麼都不會做,但妙妙一點都不擔心,「google 是神,只要有心找,甚麼答案都找得到。」號稱「永遠28歲」的她,果然有著新世代年輕人的無所畏懼。

開店後不久,妙妙去上了一堂梅子醃漬課,「我一直以為,果醬就是將水果切一切,加進糖水煮一煮而已。去上梅子課,梅酒、梅子果醬、梅子味增 …… 天哪!原來水果可以這樣玩!」這堂課啟蒙了妙妙的醃漬之路;洛神花、紅肉李、桃子、橘子、楊梅、芒果 …… 只要是水果,都可以拿來做果醬,做果乾、蜜餞。妙妙也學做豆腐乳、毛豆腐、鳳梨豆腐,只要與醃漬相關,妙妙都想學,甚至寧願店休不賺錢,也要去上課,「我就是想學,沒學到,我會很痛苦。」

談起冰、談起漬物,妙妙眼裡、話裡的興奮與熱情,閃爍如夜空群星。妙妙說,自己是一個靜不下來的人,喜歡手做,卻沒耐性。醃漬卻可以讓她持續且樂此不疲,「當我在做醃漬的時候,很開心,很愉悅,不會有疲倦感;我很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手作時光。」醃漬過程中,妙妙療癒了自己,也想藉由透過雙手創作出的冰品與漬物療癒他人。

或許也因為非餐飲科班,妙妙的漬物製作方式完全不受限,沒有比例也沒有公式,邊做邊嘗試,隨心所欲,做出自己特有的「心情漬物」,進而調配出花毛獨一無二的冰品口味:檸檬鹽麴、凍芒果、肉桂捲冰淇淋、卡蜜拉、黑魔女、金香夢露、月桃荔枝、栗子紅茶 …… 不是傳統口味的香甜濃膩,而是充滿水果清香,以及漬物或甜或鹹、餘韻悠長的回味無窮。

漬物不能馬上吃,必須等待好幾天,或者一個月、三個月,甚至半年或一年。但經由時間的醞釀,雜質褪盡,只留下最美好,還常孕育出顛覆想像的新風味。甚至,再加上香料、香草的運用,更能增添其氣味層次,「這也算是一種氣味的調和實驗,所以每一罐醃漬物都有其獨特的氣味與魅力,而這也是手作漬物有趣之所在。」


醃漬,開啟了妙妙一個創意新世界。尤其,漬物的氣味,留存了妙妙心中的季節風味。但妙妙期待來到花毛的客人,不只有味覺的享受,同時也能享有嗅覺的、身心的饜足。因此,與「氣味島」合作案中,妙妙選擇了「煥然一新」,「一聞,哇!很舒服,會很想再深深吸一口氣。」而這正是妙妙想要帶給客人的愉悅感。

因為醃漬,終日與水果為伍的妙妙對「煥然一新」這支複方精油成份:萊姆與尤加利,特別有感,「萊姆有點像佛手柑,可是沒那麼渾厚,就像花毛的檸檬鹽麴,甘甜中帶點苦味。但我喜歡這種苦,有點像是苦中作樂,這是一種歷練!而尤加利曬乾後有一種強勁的香氣,兩者結合在一起,真的讓我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不只與妙妙精心營造的店內空間契合,尤其,與花毛招牌:檸檬鹽麴,有形無形中的類近,也讓「煥然一新」在妙妙口中,更多了生動且層次豐富的描繪!


從一開始的共用空間,到現在位於黎明新村,老房子改裝的嶄新店面,花毛進入第五年了,誘人垂涎且悅目賞心的漬物與瓶罐愈來愈多,運用的水果、認識的在地果農也愈來愈多,所產生的更多結合與創發,讓推陳出新的每一碗冰品,每一口都是讓人懷念的滋味。

正如店名「花毛」,花,美麗之意:毛,是觸角,延伸向各種可能。所以,花毛不只有冰品,也有咖啡、茶飲、點心,甚至課程,包括:發酵、茶道、花藝、植物 …… 是個一直在學習如何生活的空間所在。

從單純想開一家冰店的初心,繼而延伸向醃漬,從而走上一條開闊而學習美好生活的無盡之路。人生,從來就是一趟或長或短的旅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修道院少年,為了實現自我,放棄日複一日靜止如水的生活,帶著羊群踏上未知的追尋之旅;在一路不思議途中,不期而遇了撒冷之王、水晶商人、煉金術士、駱駝商隊 ……每一次相遇,都是生命的轉折與變化,最終,也如願找到了他所渴望的寶藏。

妙妙的花毛之旅,依然在路上,也依然昂首前行。


人物/蕭妙怡
採訪/田麗卿
攝影/洪振峯

【店家資訊】
花毛かき氷喫茶
營業時間:週四~一 13:00-18:00 ;週二、三店休
店家位置:台中市南屯區干城街243弄4巷16號

粉絲專頁:
花毛 かき氷喫茶 | Facebook
花毛かき氷喫茶(@huamaokakigori)•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嚴選氣味】
約翰森林 煥然一新複方精華 萊姆/尤加利
萊姆的清香,結合尤加利特有的沁澈提神,為明淨空間注入輕盈爽朗,讓人忍不住要再深吸一口;在一呼一吸間,身心歡暢高歌,從裡到外,煥然一新

【行山香氛機】
超音波振盪,時間設定,燈光變化,噴霧調節,300ml 儲水量

花毛主要以季節漬物、醃漬、發酵入刨冰,並透過友善環境種植的小農,從了解食材的源頭開始,希望藉此傳遞台灣自然農法的精神與價值,為土地盡一份力量。